首页>要闻动态>工作动态

“先行赔付”作保障 畅游三亚更舒心典型案例(七)

【字体: 打印
2024-04-11 11:30 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 三亚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

诚信商家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制度(简称“先行赔付”机制),是三亚市为有效保障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整体打造诚信经营、信用为先的优质营商环境,由市旅文局负责全程监督指导、三亚科投打造前端在线投诉受理平台“三亚放心游”,12345热线安排专业客服负责工单受理、先行赔付判定工作的旅游服务新模式。自20234上线以来,平台前端受理、先行赔付、执法办结等环节高效衔接,将原来需要3—7天时间完成的旅游投诉处理,提升至3分钟内受理,30分钟内完成“先行赔付”预处置,非重大涉旅投诉1天内办结。目前,“先行赔付”机制已成为调解旅游消费纠纷的重要途径。

案例一

诉求内容:诉求人3月21日在某翡翠文化产业园花费980元购买翡翠挂件,后发现价格虚高欲退货。经联系商家同意退货,要求诉求人先申请,但诉求人担心退货后商家不退款,于是通过“三亚放心游平台”求助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诉后立即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执行小额快赔将980元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场监督管理局东方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

诉求内容诉求人预订三亚某酒店两套海景平层和一套别墅计划于3月28日至4月2日住宿,共花费12759.97元,入住后发现实际位置与宣传不符,平层变为地下室。沟通后酒店同意退款但要收部分房费且给予五星好评,如要全额退款则须线上申请,但因入住流程不规范,入住时酒店未要求提供身份证,诉求人无法操作,因此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求助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单后立即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,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12759.79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吉阳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

诉求内容诉求人4月4日随旅行团前往三亚商贸有限公司,在商家的宣传推介下,其中一名花7200元购买12盒鱼油,另一名花费6600元购买了12盒鱼油,购买后觉得商家存在夸大宣传,对商品质量和价格存疑,4月5日通过“三亚放心游平台”反映,要求退货退款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根据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了审核后,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分别先行赔付7200元和6600元至两名诉求人的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东海所核实处理。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东海所核实协调,商家同意诉求人的要求退货退款。4月7日,热线平台收回先行赔付的7200元和6600元放回资金池。

案例

诉求内容:诉求人通过携程网预订三亚某大酒店4月4日-4月5日的客房,共花费200元。入住后发现浴室的水质差,水里有很多杂质,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进行反映,要求酒店退全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在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后,认为证据链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220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吉阳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五

诉求内容:诉求人通过线上预订某游艇俱乐部4月4日上午3小时的游艇行程,行程中要求增加两人的拖曳伞项目,船长报价380元/位,后经商量以两人共550元购买项目,诉求人称体验时长仅5分钟,远低于承诺的7分钟,要求退款550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后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550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天涯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相关稿件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@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中文域名: 三亚12345政府服务热线.政务

主办: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开发维护: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

ICP备案编号:琼ICP备14000806号-1    政府网站标识码: 4602000056   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26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