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要闻动态>工作动态

“先行赔付”作保障 畅游三亚更舒心典型案例(三)

【字体: 打印
2024-03-15 10:04 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 三亚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

诚信商家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制度(简称“先行赔付”机制),是三亚市为有效保障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整体打造诚信经营、信用为先的优质营商环境,由市旅文局负责全程监督指导、三亚科投打造前端在线投诉受理平台“三亚放心游”,12345热线安排专业客服负责工单受理、先行赔付判定工作的旅游服务新模式。自20234上线以来,平台前端受理、先行赔付、执法办结等环节高效衔接,将原来需要3—7天时间完成的旅游投诉处理,提升至3分钟内受理,30分钟内完成“先行赔付”预处置,非重大涉旅投诉1天内办结。目前,“先行赔付”机制已成为调解旅游消费纠纷的重要途径。

案例一

诉求内容:诉求人3月3日在南山景区内的三亚崖州区某工艺品店选购珠子要求商家串成3条珠链,支付了包括选购费45元和珠子价格2869元共2914元后离开,后觉得物品不值此价,要求退单被拒。3月5日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求助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单后立即对诉求人提供的证据资料进行审核,认为证据链完整,符合小额赔付条件,执行小额快赔2914元,并将工单转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所处理。经协调,商家同意给诉求人退款2914元。

案例二

诉求内容:诉求人通过去哪儿网定购某海景民宿3月3日一晚住房(花费160元),入住后发现房内有蟑螂,商家在诱导诉求人在平台上退款避免差评后重新支付房费给予换房,但未告知所换房间第二天早上8点要进行装修作业,导致其不得不提前离开,认为商家态度恶劣要求退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审核诉求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后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将160元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转派至海棠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核实处理。经该局沟通调解,商家同意退款并通过微信转账给诉求人,平台收回冻结金额160元。

案例三

诉求内容:诉求人3月6日在三亚某面包店购买芝麻酥(费用17元),离开后发现商品已过期(生产日期:2024年2月5日,保质期30天),3月7日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要求商家退费及赔偿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单后对诉求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进行审核,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立即执行了小额赔付17元,并将工单转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旗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四

诉求内容3月7日,诉求人在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3月6日在美团平台下单租赁三亚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一辆宝马21款mini敞篷(费用160元),到店时商家称车辆损坏推荐换奥迪A3,签合同时一直推销保险,其无奈购买,取车后发现车辆老旧、方向盘不稳,要求严查商家强制购买保险、以新款车为噱头提供老款车等行为,并退还其租车及保险费用260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诉求人提供的证据资料审核后,认为证据链完整,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执行先行赔付260元,并将工单转派至市交通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五

诉求内容3月8日,诉求人购买亚龙湾某潜水俱乐部潜水套餐A,费用1950元(每人650元,含潜水装备费200元),购买时俱乐部方告知套餐可潜水20分钟、摩托艇3公里,还含其他项目。在等待4小时后开始了行程,但潜水仅5分钟,其他项目也达到规定时长,且潜水教练态度差,体验感不好,要求退款遭拒,要求退还未体验项目费用共780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经审核诉求人提供的资料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将780元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转派至吉阳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相关稿件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@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中文域名: 三亚12345政府服务热线.政务

主办: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开发维护: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

ICP备案编号:琼ICP备14000806号-1    政府网站标识码: 4602000056   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26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