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要闻动态>工作动态

“先行赔付”作保障 畅游三亚更舒心典型案例(四)

【字体: 打印
2024-03-21 12:39 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 三亚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

诚信商家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制度(简称“先行赔付”机制),是三亚市为有效保障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整体打造诚信经营、信用为先的优质营商环境,由市旅文局负责全程监督指导、三亚科投打造前端在线投诉受理平台“三亚放心游”,12345热线安排专业客服负责工单受理、先行赔付判定工作的旅游服务新模式。自20234上线以来,平台前端受理、先行赔付、执法办结等环节高效衔接,将原来需要3—7天时间完成的旅游投诉处理,提升至3分钟内受理,30分钟内完成“先行赔付”预处置,非重大涉旅投诉1天内办结。目前,“先行赔付”机制已成为调解旅游消费纠纷的重要途径。

案例一

诉求内容:诉求人3月15日在南山文化旅游区内某店花费2800元购买了一个玉饰,后觉得质价不符想退货退款(商品标签已拆但未佩戴),3月16日在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求助,希望帮助其协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单后首先审核了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证据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随后将2800元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二

诉求内容:诉求人在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3月14日在抖音平台购买了位于三亚湾某店的潜水项目,在玩项目过程中被商家要求购买潜水用具和强制拍照,表示拍摄专业,不满意可重拍或退款,但拍出来的照片不清晰,质量极差,要求退还拍照及购买潜水用具费共计2960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3分钟内接了单并立即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30分钟内审核完毕将2960元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同时将工单派至天涯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三

诉求内容:诉求人3月14日12:00左右乘坐高德网约车前往南山景区,途中在司机的诱导下到位于崖州区福寿大道的某店花费926元请香,后经了解司机此举不合规,向高德平台反映,平台调取录音核实情况属实后给其退了车费,并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投诉,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协调退还买香费用926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审核后,认为情况属实,证据链完整,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926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交通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四

诉求内容3月13日20:00左右,诉求在位于天涯区金鸡岭街的某超市购买了106.07元的榴莲(一整个),回家打开后发现榴莲内部发霉不能食用,因联系不上超市,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要求超市给予十倍赔偿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在审核诉求人提供的资料后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但不支持十倍赔偿要求,先行将106.07元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同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方市场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五

诉求内容诉求人3月16日到吉阳某商行购买保健品,在商家用泡沫碗试验证明商品质量和极力推介下,花费1800元购买保健品鱼油后觉得商家的行为存在诱导和欺诈行为,要求退款并支付5倍罚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后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1800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东海市场所。

相关稿件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@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中文域名: 三亚12345政府服务热线.政务

主办: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开发维护: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

ICP备案编号:琼ICP备14000806号-1    政府网站标识码: 4602000056   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26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