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要闻动态>工作动态

“先行赔付”作保障 畅游三亚更舒心典型案例(五)

【字体: 打印
2024-03-28 18:02 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 三亚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

诚信商家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制度(简称“先行赔付”机制),是三亚市为有效保障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整体打造诚信经营、信用为先的优质营商环境,由市旅文局负责全程监督指导、三亚科投打造前端在线投诉受理平台“三亚放心游”,12345热线安排专业客服负责工单受理、先行赔付判定工作的旅游服务新模式。自20234上线以来,平台前端受理、先行赔付、执法办结等环节高效衔接,将原来需要3—7天时间完成的旅游投诉处理,提升至3分钟内受理,30分钟内完成“先行赔付”预处置,非重大涉旅投诉1天内办结。目前,“先行赔付”机制已成为调解旅游消费纠纷的重要途径。

案例一

诉求内容:诉求3月15日在吉阳某零售商行购买护肤品(花费10572元),商家承诺为海蓝之谜品牌,但收到的货却不是所购品牌,因无法联系到商家,于是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要求退货退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审核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证据后,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10572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亚龙湾所。后经亚龙湾所核实协调,商家与诉求人达成退货退款协议,先行赔付的10572元收回资金池。

案例二

诉求内容诉求人通过购买三亚某旅拍商家的婚纱摄影套餐,原选5699元套餐,商家同意95折优惠后升级7999元套餐,支付了7699元(多支付100元,未退),拍摄当天影楼又额外收取1314元修图费和1888元相框费。因套餐未注明需加收修图费等费用,经沟通商家同意退款3302元,但一直未收到退款,要求商家尽快履行退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证据进行了审核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3302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凤凰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三

诉求内容诉求人3月20日在第一市场夜市水果铺花费319元购买两箱水果邮寄至浙江,3月22日收到水果后发现里面的芒果几乎全烂,椰子外表发霉味道发苦,榴莲蜜没法吃,因未留商家联系方式,通过“三亚放心游”平台反映,要求帮助联系商家退319元水果费122元快递费,共计441元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接诉后,对诉求人上传的资料证据进行了认真审核,认为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随即将441元先行赔付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旗所核实处理。

案例四

诉求内容诉求人3月19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三亚某酒店3月23—24日客房,费用为1178.48元,入住时付押金2000元,离店时酒店误将押金当房费从中扣了1178.48元,仅退821.52元。酒店方承认失误并承诺一个月后退款,但诉求人不接受,要求立即退款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在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证据审核后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1178.48元至诉求人账户,并将工单派至吉阳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案例五

诉求内容诉求人花费5000元通过抖音平台购买三亚某游艇俱乐部套票,套票宣传只需付100元咬嘴费可免费潜水,但到达潜水地点后被强制使用氧气面罩,价格为每人500元(共1500元),诉求人拒绝拍照,但潜水教练诱导其孩子拍照(花费1360元)。因拍摄的照片效果差,潜水时间仅2分钟,诉求人认为不合理,要求退还面罩及拍照费用2860元。

处理结果:三亚12345热线平台对接诉后立即对诉求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,判定符合先行赔付条件,先行赔付2860元至诉求人账户中,并将工单派至吉阳区旅文局核实处理。

相关稿件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@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中文域名: 三亚12345政府服务热线.政务

主办: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   开发维护: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

ICP备案编号:琼ICP备14000806号-1    政府网站标识码: 4602000056   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261号